image
20191014黃惠聆/台北報導

高收益債吸金力十足 報酬誘人

全球基本面提供支撐+各國央行採取寬鬆政策,有利利差再收縮

 統計過去一年,全球高收益債總報酬近7%,優於全球股市表現,而高收益債相對股市低波動,加上收益型資產特性,使得高收益債在全球低利環境下持續吸金。

 路博邁全球高收益債券投資組合經理Vivek Bommi表示,去年第四季全球風險性資產大幅修正,但高收益債表現相對持穩,加上今年以來展現反彈力道,因此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的一年報酬表現優於全球股市。

 Vivek預估,未來12個月,高收益債資產可望還會有高單位數報酬空間,主要是高收益債良好的收益率,且利差仍可望進一步收窄。因為投資人持續追求收益,而且全球基本面仍提供支撐,加上各國央行採取寬鬆政策,美國甚至後續還有降息空間、歐洲也推動量化寬鬆,這些都有利於利差再收縮。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Fed如市場預期於9月利率決策會議後宣布進一步降息一碼,同時Fed主席鮑威爾強調,美國經濟依然穩健,儘管部份企業受到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而減少資本支出,健康的勞動市場仍是薪資與消費增長的最大後盾,額外0.25個百分點的降息有助對抗不確定性並維持經濟成長。

 此外,預期在美元流動性可能減少的情況下,Fed降息只是開始並非結束,更多降息與新的輕量版量化寬鬆政策都在路上,以支持銀行業的儲備金,建議投資人以低波動高收益的優先擔保高收益債來應對挑戰。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高收益基金經理人葛倫‧華勒表示,美國經濟仍維持強勢,低失業率支撐消費支出強勁。隨著經濟循環來到後期,嚴守選債紀律,避開沒有提供足夠投資保護的交易、降低在經濟衰退時更容易出現違約的CCC級債、縮短存續期間是投資債市的重要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