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5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終結貧窮3學者 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9諾貝爾經濟學獎14日揭曉,由印度裔美國經濟學家班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國經濟學家杜芙若(Esther Duflo)與美國發展經濟學家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減緩全球貧窮問題的實驗性方法」共享殊榮,3人並將均分9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周一公布經濟學獎得主時表示,「班納吉、杜芙若與克雷默在改變減緩全球貧窮研究方法方面扮演關鍵的角色,催生當前該領域的實驗性研究方法。」

特別的是,班納吉與杜芙若原本是師生,後來結為夫妻,兩人目前都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他們也是首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夫妻檔。至於克雷默則是哈佛大學經濟系的教授。

 班納吉與杜芙若兩人也曾合著出書,書名為《窮人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Poor Economics: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el Poverty)。

杜芙若同時也是有史以來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第二位女性,史上首位女性得主是2009年的歐斯壯(Elinor Ostrom)。杜芙若得獎後受訪時指出,她對獲此殊榮「至感意外、愧不敢當」,特別是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學術經歷都是她與其同事難以企及,因此獲獎主要是表彰「我們15年前創設全球貧窮實驗室後數百名研究人員共同的研究成果。」

杜芙若指的是Abdul Latif Jameel貧窮行動實驗室,該實驗室由班納吉與杜芙若於2003年成立,實驗室係由教授組成的研究網路,全球共有5個辦公據點,其宗旨是以科學證據為基礎,提出減少貧窮的政策。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今年3名經濟學獎得主的研究方法「完全顛覆了」經濟學的發展,並對全球各地在對抗極度貧窮的政策上帶來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