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5王淑以/台北報導

3年來首見 上市櫃前9月營收衰退

image
上市櫃9月營收概況

 中美貿易戰影響程度擴大及油價干擾,台股上市櫃公司今年9月合併營收、第三季合併營收及前九月合併營收均較去年同期衰退,是2016年英國脫歐後再度出現衰退訊號。不過,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分析9月合併營收概況,接下來台股仍由中美貿易轉單、5G及新技術受惠股獨撐台股大局。

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已相當程度影響了全球經濟活動,以台股上市櫃公司14日發布的9月合併營收數字觀察,9月合併營收為3.2兆元,年減1.02%,中斷了2016年9月以來同期營收成長的態勢,不過仍優於今年8月,月增達8.42%。

每年第三季是傳統電子股的旺季,今年也不例外,第三季合併營收為9.12兆元,季增8.20%,卻較去年同期衰退3.18%。第三季合併營收衰退的大型股有台塑化、仁寶、中鋼、台化、聯強、緯創、南亞、友達、群創、台塑及光寶科,其中年減幅度最大集中在台塑四寶、面板雙虎。

同時,因中美貿易戰干擾及油價重挫等產業變化,使得今年前九月營收為25.41兆元,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0.48%,也是2016年後,首度再陷入營收衰退的一年。

今年上市櫃公司9月合併營收創新高家數達76家,比去年同期91家及前一年同期136家更少,顯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消費者的採購意願,直接影響廠商的備貨力道。

特別的是,黃文清觀察今年9月合併營收創新高有一個特殊現象,集中在中美貿易戰轉單受惠股、5G網通、技術升級等個股如日月光投控、大立光、華通、智邦、穩懋、雙鴻、立積等。其中,股王大立光受惠於華為Mate 30率先採用2個7P鏡頭的應用設計,市場認為7P鏡頭在2020年滲透率將拉高,對大立光有利。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第四季台股進入電子業傳統淡季,投資人需謹慎因應股市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