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5林昱均/台北報導

運用專法匯回資金 台商留意洗防機制

 海外資金匯回、仍須依循洗錢防制規定。普華(PwC)商務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李裕勳14日指出,台商除了開戶要經過KYC審查機制外,如果有實質投資計畫,將資金從專戶提領,因金額龐大、將觸發銀行監控機制。

 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14日辦「境外資金回台專法」論壇,據五區國稅局統計,截至今年10月9日,29件申請資金匯回、共65億元。李裕勳表示,未來除經濟部、財政部要求台商落實投資計畫、否則無法核退半數稅款,銀行端因洗防檢測,也會監控台商的投資進度。

 個人與企業如果要選用資金專法,應在2021年8月15日前檢附第一階段的受理銀行洗錢防制及資恐防制作業審查證明向國稅局提出申請。國稅局受理後將資料函送受理銀行做第二階洗防審查。

 通過兩階段審查後,個人及營利事業才能向受理銀行辦理外匯存款專戶開戶及匯回程序。

 李裕勳指出,各銀行依據洗防法將以四大指標檢視台商資金,第一是客戶人別辨識,也就是國籍。第二是KYC,包括台商的產業、職業或營業活動、資金來源,還有法人的實質受益人等,都必須揭露。

 第三是檢核目的,台商如果是他國或我國制裁對象、政治人物、銀行黑名單或是有負面新聞,銀行都會保留拒絕開戶的可能性。第四為客戶風險評估,開戶後,台商如果被列為高風險者,銀行將不定期檢視交易紀錄與金流往來。

 換言之,如果台商是新開戶、將資金匯回,台商必須向銀行說明過去資金在海外成長動能,說明書須涵蓋過去投資標的、產業發展等。

 由於多數台商過去是西進大陸,設置傳產製造廠並搭配不動產投資。李裕勳認為,銀行將要求台商說明這些資金的來源,並檢查這些產業的成長幅度。

 若台商是運用既有帳戶回台,李裕勳則表示,銀行會檢視過去台商的金流狀況,涉及不法情況、可能會評定「高風險」或拒絕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