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IMF下修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

估今年成長僅3%,同步看壞中美,並認大陸明年GDP難保6

image
IMF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概況 喬治艾娃 圖/美聯社

 國際貨幣基金(IMF)15日發布最新展望報告,受中美貿易衝突不休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率連續第5度遭到下修,今年成長率調低至3%,創2008~2009金融危機以來新低。IMF並警告,若貿易戰仍無法解套,經濟前景恐持續黯淡。

 根據IMF周二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由7月報告所估的3.2%續下調到3%,仍歸咎於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的負面影響。

 這係IMF自去年10月以來,連續第5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展望。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根據IMF的最新預測,全球高達90%的經濟體目前都處於成長走疲的頹勢。

 至於將全球經濟攪得天翻地覆的貿易戰兩大主角美國與中國,經濟成長預估也雙雙遭到IMF調降。

 IMF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2.4%,較7月估值下調0.2個百分點,明年成長率則為2.1%。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7月估值6.2%,下調0.1個百分點至6.1%;明年連保6%都難,恐放緩到5.8%,將寫下1990年以來最低。

 IMF同樣看壞歐元區今年的成長展望,從7月估值下修0.1個百分點至1.2%。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賓納斯(Gita Gopinath)在聲明中指出,「全球成長疲軟,主要受累於製造業活動以及國際貿易急遽惡化,關稅調高與貿易政策持續籠罩不確定性,澆熄投資興趣,抑制資本財需求。」

 IMF同時調降全球貿易量成長預測,新估今年全球貿易量僅較去年微增1.1%,增幅還不到上次預估2.5%的一半水準,也遠低於2018年的3.6%與2017年的5.7%。

 不過IMF提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擴張達3.4%,要拜巴西、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等市場有亮眼表現所賜。

 然此預估比7月估值仍少了0.1個百分點,而且還有持續下修之虞,主要是面臨幾項風險,包括貿易戰惡化、英國脫歐相關的衝擊、金融市場風險趨避情緒猛然升高。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