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6曾麗芳/台中報導

電動自行車出口 量價暴衝

前三季出口45.23萬台、超過180億元,成長均逾一倍;巨大、美利達豐收

image
台灣自行車產業2019年前三季出口實績

為閃避歐盟、美國對大陸出口的電動自行車(E-Bike)祭出高關稅障礙,台灣自行車大廠近年紛將高單價的E-Bike訂單移回台灣生產。隨著「台灣製造」效益顯現,2019年前三季,台灣E-Bike出口值、量大暴衝,成長均逾一倍!

據台灣自行車公會初步統計資料顯示,台灣E-Bike前三季出口量高達45.23萬台,較去年同期的19.54萬台、激增逾1.3倍;總出口值為5.91億美元(折合台幣逾18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台幣約82億元,年增高達1.2倍,雙雙締造歷史同期新高。單是自行車雙雄巨大與美利達,預估就囊括台灣E-Bike整體出口量的六至七成。

其中,強調E-Bike都是台灣廠製造的美利達集團,上半年E-Bike出口量9.38萬台。法人預估,第三季出口量逼近7萬台,前三季總出口量上看16萬台,不僅年增高達42%,且已經超越2018全年的14.38萬台,2019全年有機會挑戰22至23萬台。

至於巨大集團,則預估今年E-Bike出口量(含自有品牌與代工)可達60萬台。其中,主攻歐盟、美國的高單價E-Bike,主要由台灣廠出口,其他國家的E-Bike訂單,則由大陸廠製造。

巨大表示,今年上半年E-Bike出口量約達29.2萬台(含台、陸廠),其中自有品牌E-Bike受惠歐盟市場訂單大增,出口量年增47%,銷售金額已占巨大整體營收的28%。法人預估,巨大前三季E-Bike出口量約達45萬台(含台、陸廠)。

值得一提的是,在歐盟、美國尚未對大陸出口的E-Bike課徵高關稅之前,美利達去年E-Bike整體出口量約占台灣E-Bike整體出口量的五成以上,但隨著巨大等廠商紛將E-Bike訂單移回台灣生產後,美利達今年前三季E-Bike占整體出口量能已降至約三成。

法人表示,雙雄E-Bike下半年將展現爆發力,出口量可望較上半年呈倍數成長,預期今年台灣E-Bike總出口量有機會衝破60萬台的歷史紀錄。

不過,正因為電動自行車出口歐盟大幅成長,已明顯排擠到台灣傳統自行車的出口量。據台灣自行車公會初步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台灣自行車出口量163.8萬台,年減1.12%;總出口值10.09億美元,年減7.55%;平均出口單價616美元,年減6.5%。惟2019年全年仍可望維持200萬台以上的出口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