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6袁顥庭、陳泳丞/新竹報導

工研院5位新院士 總統授證

image
 ●工研院舉辦「第八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臨祝賀並頒授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新任院士。(圖右至左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亞力電機集團總裁楊振通、台泥企業團總執行長張安平、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總統蔡英文、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華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焦佑鈞、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15日舉行第八屆院士授證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授院士證章及證書,新科院士之一的台泥企業集團總執行長張安平會後表示,產業發展是台灣的重要根基,「我們需要工研院,工研院也需要我們」!

 今年工研院新出爐的五位新科院士,分別是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台泥企業集團總執行長張安平、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亞力電機集團總裁楊振通和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其中焦佑鈞的高齡老母、夫人靳蓉以及兩位弟弟(焦佑倫、焦佑麒)都到場觀禮,多位院士的家人也都大陣仗出席,顯示大家對於獲選工研院院士的頭銜都相當重視。

 蔡英文指出,今年是投資大爆發的一年,隨著台商回流趨勢,目前投資總額已經超過6,100億元,政府除了會持續推動台商回流、提升產業競爭力,也感謝工研院積極連結在地、深耕產業聚落,希望帶動企業界注入更多創意活水,為台灣產業帶來更大的效益。

 工研院15日也立即舉辦院士會議,聚集14位歷屆以及新任院士為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提出建言,經濟部長沈榮津親臨與會聆聽院士建言。院士們規劃出「智慧生活」、「健康樂活」及「永續環境」三大應用方向,但也提出要同時兼顧包括AI、半導體晶片、通訊及資訊安全共通基礎技術的發展,共通基礎技術屬於「硬底子核心技術」,需要政府長期支持。

 其中在永續環境方面,院士們認為,廢棄物處理是未來十年的關鍵議題。同時,目前大量建置再生能源設備,如太陽能板、風機及儲能設備,很快就會面臨汰換問題,工研院可協助建立循環能源服務產業,爭取國際市場機會。

 健康樂活方面,院士們認為高齡化議題是台灣乃至全球共通性的問題,台灣應以「分散式區域」為策略作法,也就是從就地小區域做出成熟完整的解決方案,在國際上就可以複製,大量推廣。舉例來說,廢棄物、長期照護都可以此思維結合科技,複製到全球各地。

 張安平說,台泥集團一直與工研院有密切的技術合作,台灣有工研院這樣的國家級研發單位、設計相當好,「我們都需要工研院」,至於產業界可以扮演將實驗室裏頭的技術,透過適當製程導入量產的能力與資源,因此「工研院也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