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Booking.com也退出 臉書坦言 Libra發行恐延宕

 臉書加密通貨Libra發行計畫一波三折,繼PayPal、萬事達卡等六家合作夥伴退出後,旅遊訂票網站Booking.com也在14日宣布退出,而原先堅持不放棄的臉書也鬆口表示,Libra可能趕不上明年底的發行時程。

 Libra發行計畫副董事長狄斯巴特(Dante Disparte)表示:「雖然我們已掌握相關技術,但政府監管依舊是發行計畫面臨的最大變數。我們必須確保發行計畫獲得政府批准,但這部分可能無法如期達成。」他也表示在Libra計畫獲得歐美主管機關核准前,不會在全球任何一個國家發行。

 今年6月臉書首度公開Libra發行計畫後,曾表示Libra將在明年底前發行。起初臉書高調對外宣布有28家企業加入合作,但消息曝光後隨即引來各國政府撻伐,警告Libra威脅全球金融穩定性,且極有可能淪為犯罪者洗錢工具或恐怖份子募資管道。

 美國政府甚至向參與合作的金融業者警告,日後將嚴加監督業者核心事業,使PayPal、萬事達卡及Visa等6家業者萌生退意,率先在上周宣布退出Libra發行計畫,如今就連Booking.com也跟著退出。

 Libra計畫僅存的21家合作夥伴14日照常在日內瓦舉行第一場股東會,並於會中選出5人董事會,包括臉書主管馬可斯(David Marcus)、前任聯邦法院檢察官霍恩(Katie Haun)、非營利機構Kiva策略長戴維(Matthew Davie)、電子錢包Xapo執行長卡薩雷斯(Wenceslao Casares)及行動付款業者PayU法務長艾利斯(Patrick Ellis)。Libra營運長佩雷斯(Bertrand Perez)將兼任董事長,但不具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