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7郭建志/台北報導

公平會檢視承諾 高通 甜了網通產業

 公平會和美商高通(Qualcomm)達成和解屆滿一年,公平會主委黃美瑛16日指出,高通所承諾的「台灣產業方案」按期執行中,並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持續監督。經濟部預估,高通今年下單所帶動的國內網通產業產值,約可逼近4,500億元。

公平會自2015年起對高通展開調查,2017年10月決議以聯合壟斷為由,重罰高通234億元,接著於2018年8月,透過智慧財產法院基於公共利益的調解下,公平會與高通達成訴訟和解,要求高通改正不公平競爭的行為。扣除高通已繳納的27億罰鍰,剩餘部分改為承諾以五年為期、用210億元的「台灣產業方案」投資台灣。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請黃美瑛及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報告高通的行為承諾及產業方案執行進度。黃美瑛說,為了監督高通是否落實執行,已與經濟部、科技部共同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並在公平會官網開闢「美商高通公司訴訟和解案相關資料」專區,定期公開揭露該方案的關鍵績效指標、辦理情形及進度。

林全能表示,高通公司是台灣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依「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統計,高通公司2018年下單台灣半導體與封測產業約791億元,帶動網通產業產值約4,513億元,而2019年下單所帶動的產值,也粗估達4,467億元。

黃美瑛說明,高通1月已在台成立「台灣營運與製造工程暨測試中心(COMET中心)」,設有「5G模組設計」、「毫米波測試」及「超音波指紋辨識技術開發」等三個卓越中心,3月正式營運,同時釋出250人職缺。接著6月也在竹科為COMET中心建造新大樓,而這也是高通在美國海外唯一設置的研發營運據點。

立委陳超明、徐永明認為,黃美瑛作為公平會主委6月出席高通的新大樓動土典禮不合適,但黃美瑛認為,這是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並確實監督高通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