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7簡威瑟/台北報導

花旗指路:看壞大江、續抱聯發科

image
花旗環球看電子、傳產指標股第三季財報

台股才剛結束9月營收公告,立刻進入第三季財報出爐期,花旗環球證券針對電子指標股聯發科(2454)、傳產指標大江(8436),提出第三季財報預測並指出,大江營運去槓桿,上季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將明顯衰退;聯發科則可望合乎預期,並準備迎接2020年5G大行情。

花旗環球證券7、9月兩度降評大江,看法由樂觀轉保守,對照大江後續營收表現,證明花旗環球對大江營運變化掌握度極高。花旗環球目前對大江投資評等為「賣出」,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279元。

大江客戶去化庫存腳步停滯,第三季營收低於市場期望,對應至即將出爐的第三季財報上,外資認為,大江處於營運去槓桿化的過程中,且因產品組合不佳、人民幣貶值,第三季毛利率可能季減3.3、年減4.4個百分點,降至40%,遜於市場預計的42.5%。營業利益率的衰退則恐更嚴重,季減、年減分別是6.7與7.1個百分點,大幅降至20%,遠低於市場估計的25.9%。

基於上述財務預期,外資認為大江第三季每股純益3.03元,季減43%、年減38%,與市場估計的4.08元相去甚遠。

花旗環球說明,大江先前法說會時,並未對10月、第四季前景有明確說法,無法消弭對訂單能見度偏低的疑慮。根據產業調查,因直銷與微信通路行銷活動仍極為保守,訂單回溫的速度極為緩慢,儘管大江持續開發新產品、搶攻新客戶,但這些努力仍需時間發酵,才可能轉化為實際的新訂單,目前看來,訂單能見度差、營收動能下滑都替獲利投下不確定變數。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是聯發科多頭指標分析師,他最新的預期是,聯發科第三季營收季增9%,達成財測的中間值,推測聯發科上季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各是41.7與10.4%,單季每股純益4.52元,合乎預期。

儘管第四季為相對淡季,徐振志強調,聯發科首款5G系統級晶片(SoC)本季開始量產,且聯發科也致力於開發多款5G晶片,以因應各種價位的5G智慧機使用。聯發科對5G智慧機2020年出貨量預期為1.4億支,明顯較市場預期的2億支低,亦即,聯發科的營收、獲利皆存在上檔空間。

此外,聯發科與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關係緊密,確保聯發科的5G SoC具有高度品質,這是聯發科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強大的重要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