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9蔡惠芳/台北報導

北車商圈辦公月租行情 估翻倍

投資總額逾600億元的世紀標案「台北雙子星」案,因最優申請人香港南海馬頓團隊無法在確定簽約大限日前,成立專案公司並與市府簽約,最優申請人資格因此由第二順位最優申請人藍天宏匯取得。房地產專家預期,未來若開發完成,台北車站商圈的辦公租金行情可望倍增。

 捷運局則預估,完成後的雙子星案可讓北市府每年有約18.7億元的租金收入、市庫每年可增加房地稅收約14.6億元。

藍天宏匯18日確定遞補取得「台北雙子星」議約資格,讓全案鋒迴路轉,如果順利推動,究竟對於商用不動產市場效益如何?市民會是最大得利者嗎?備受關注。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市正力拚東區門戶計畫,南港已相當熱鬧,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也開始崛起,沒道理北車西區不積極開發。預期未來台北雙子星開發完成,依其五鐵共構的全台最大交通總樞紐站的交通優勢,具有無可取代性,對於未來西區辦公市場,在本國、日商和外商穩定的需求下,將產生大利多的效應,目前每坪月租平均還在1,800元水準,完工後將產生補漲效應,租金可望翻倍,上看3,500元。

台北市府更樂見其成,捷運局表示,「台北雙子星」原本最優申請人香港南海馬頓團隊,去年12月27日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後,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設立新專案公司,於今年6月遭駁回,因此二度向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經最高行政法院分別於8月16日及10月3日裁定抗告駁回,10月14日中午收到裁定書後,雖南海馬頓團隊已向行政院及北市政府提起訴願,目前正進行審理中,不過,依訴願法第93條第1項規定,原行政處分之執行,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因提起訴願而停止。

因此,捷運局表示,捷運局即得依投資人須知第12條規定報請北市政府核定後,依序擇優遞補或重新公開徵求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