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9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積電一句話 概念股吃香又喝辣

image
台積電資本支出上修受惠股

 台積電第三季稅後純益1,010.7億元,創新高,資本支出上修至140~150億美元也改寫新高紀錄,但台積電18日股價利多不漲,小跌0.5元,收在293元。反觀台積電相關概念股卻活蹦亂跳,信紘科(6667)、帆宣(6196)更直攻上漲停板價。

 信紘科、帆宣亮燈漲停,宜特、京鼎、家登、迅得股價18日漲幅亦在5%~7%以上,世芯-KY、台勝科、精材、盟立、辛耘、閎康、弘塑、環球晶、中砂等,因台積電資本支出上修而有望受惠的個股,表現相對亮眼,台積電一句話,讓相關概念股「吃香喝辣」。

 台積電第三季繳出亮麗成績單,季度營收及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每股淨利3.90元符合市場預期高標。台積電預期智慧型手機及高效能運算(HPC)第四季對先進製程需求續強,預估美元營收中間值約較上季成長9%。

 此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中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上修至140~150億美元改寫新高紀錄,更讓設備、封測、檢測、光罩、矽晶圓等相關個股樂翻天。

 本土龍頭投顧指出,台積電上修資本支出用於7奈米及5奈米製程,主要因應市場對於5G強勁的需求。公司在7奈米以下製程的競爭優勢可望進一步擴大,帶動未來數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超越公司目前規劃的5%~10%。

 雖然台積電18日股價利多不漲,但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等人仍偏多看好台積電後市。陳奕光認為,台積電宣布上修資本支出金額後,市場資金搶進資本支出受惠股,除美商艾司摩爾(ASML)極紫外光(EUV)機台接單大爆發,台廠家登、環球晶、京鼎、漢唐、帆宣等相關個股,皆有望因台積電的展望而雨露均霑。

 此外,摩台期指將於月底結算,台股加權指數想要扣關11,300高點,台積電是以最小之力達標的工具。陳奕光認為,台積電外資持股占比最高是八成,目前外資持股比例是78.27%,仍有加碼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