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20鄭淑芳/台北報導

科技股撐場 台股市值刷新高

 台股奔萬一,台積電領頭市值大洗牌,市值創新高股天天輪流粉墨登場,截至18日止,仍有臻鼎-KY、雙鴻等14檔隱形冠軍撐場,以歷史新高市值撐起台股的一片天,帶動台股在17、18日市值分別以33.896兆元及33.854兆元,拿下歷史新高及次高。

 台積電雖漲多,但台股的多頭火種不熄,集團龍頭股及次產業龍頭股股價頻頻摘下新高,中小型的利基股也跟進表態,相繼亮燈、擠進市值創高榜中,科技股更是漲聲四起,成為台股市值穩在歷史高檔的大功臣。

 CMONEY統計,市值18日創高股包括大學光、雙鴻、世芯-KY、家登、茂林-KY、臻鼎-KY、科嘉-KY、崇越、亞銳士、晉泰、勤誠、欣雄、鈺齊-KY、慶豐富等14檔,合計貢獻台股市值2,507.6億元,扣除大學光、欣雄、慶豐富、鈺齊-KY等四檔為傳產股,其餘創高股全由科技股包辦,其中光臻鼎-KY一檔市值貢獻就達到1,213.5億元。

 這11檔科技股中,雖部分個股如家登、科嘉-KY、崇越、亞旭士是因股本放大,才推升市值衝至歷史新高,股價並未同創新高,至於其餘個股則是股價、市值同步攀頂。

 值得注意的是,這11檔市值創高的科技股各擁題材,其中市場對5G題材最為買單,根據研究機構集邦科技預估,2020年的5G手機滲透率將達15%,2020年手機銷量上看15億支。

 相準智慧型手機VC散熱市場大爆發,雙鴻從去年起大擴產,一舉站穩5G智慧型手機VC散熱龍頭,獲利也跟進大爆發,訂單一路滿到明年,前七月每股獲利6.29元,今年賺進一個股本應非難事。

 被公認為FPCB的一線供應商的臻鼎-KY,因有能力處理新材料來滿足5G需求,成功切入新iPhone天線模組供應鏈,市場預估臻鼎-KY繼2018年每股純益超越一股本、寫下10.19元佳績後,2019~2020年仍有再賺一個股本的實力。

 EUV光罩盒供應商家登則受惠於英特爾、台積電、三星電子等全球三大半導體廠,確定在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大量採用EUV技術,家登備妥產能,樂觀面對未來5G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