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20彭禎伶/台北報導

2020年政策助攻... 投資型保單 明年銷售有望回溫

2019年投資型保單受到中美貿易戰與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前九月新契約保費3,220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9.3%,衰退幅度已比上半年縮小;前九月投資型保單銷售第一名是南山人壽,接近660億元,第二名則是法國巴黎人壽以609億元緊追在後,但南山人壽已因境界系統,被保險局暫停銷售投資型保單,到年底前恐怕難保住第一名寶座。

 今年各家壽險公司對投資型保單的策略變化極大,2018年投資型保單第一名的國泰人壽,今年前九月只賣了439億元,排名市場第三大,比去年同期衰退逾55%以上,主要是國壽今年擔心資本市場波動較大,對投資型保單行銷趨於謹慎,且也不推市場熱賣的目標到期基金保單。

 但9月國泰人壽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48.9億元,排名單月第二名,在中美貿易協商、英國脫歐有階段性的進展下,第四季國壽有可能積極回到投資型保單市場。

 富邦人壽9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52.13億元,拿下單月第一名,據業者透露富邦人壽近期有力推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並有相關鼓勵機制,因此銷量立即衝高,前九月富邦人壽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238億元,可排名市場第五大。

 今年投資型保單的買氣除了受到全球資本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外,利變保單大賣亦會有資金排擠效應,先前壽險公會即分析,在資本市場前景不明或景氣走差時,投資型保單買氣立即大衰退,但傳統儲蓄險則永遠銷售比投資型保單好。

不過在2020年金管會一連串措施,如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訂定死亡保障比率,及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等,將可能出現政策助攻投資型保單的情況。

 2018年投資型保單銷售5,034億元,創歷史新高,且占當年新契約保費近44%,2019年前九月投資型保單占新契約保費占率降到32%,就看2020年是否能重回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