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30彭禎伶/台北報導

顧立雄:要讓台股更具吸引力

 海外資金回台僅推升台灣經濟,也可茁壯台灣資本市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9日表示,台股無論在周轉率、本益比、上市費用上,都具有國際競爭力,且在現金殖利率4.52%及基本面支撐下,「台股仍有一定的吸引力」,金管會在祭出多項開放後,年底前還會再端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建構更有吸引力的市場。

顧立雄從四面向來看台灣資本與金融市場的現況與前景,一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台股現金殖利率4.52%,僅次於英國,比起其他股市都好;在市場健全度上,台灣法規、財報透明,公司治理佳並與國際接軌,申請上市櫃審查時間明確,產業鏈完整、基本面良好,「基本面反應我們走在對的道路上」,且基本面支撐台股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第二是金管會努力營造友善的資本市場,如新增無獲利企業上市條件;引進基石投資人制度;縮短IPO審查時間,由8~13週降至6週;設置專責服務台商窗口及提升英文資訊揭露;放寬股票集保彈性,科技事業及大型無獲利企業股票集保領回時間,從滿一年得領回1/2放寬為滿半年得領回1/4;上櫃新增電子商務產業類別。

 第三是境外資金匯回從事金融投資,顧立雄表示,即是鼓勵個人或企業進行「長期投資」,且要以國內有價證券為主,以流動性佳、集中市場交易且公募性質為原則,讓這些境外資金回台後能運用在政策鼓勵的方向。

 第四即是年底前要端出的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顧立雄指出,世界變化無人能料,因應境外資金回台及國際情勢變化,目前正參酌香港及新加坡規定,及歐美僑商會、各金融公會歷年來所提建議,研議對高資產客戶採差異化管理,逐步放寬可投資金融商品及鬆綁金融商品銷售相關規範,希望建構台灣成為國際理財平台或成為區域理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