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30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黃博怡:台灣正拉開經濟奇蹟2.0序幕

創業家攜手資本家,轉型迎接30年好光景

image
 ●臺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出席「資金返鄉×百業興旺 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 圖/顏謙隆

台股屢創新高,臺灣中小企銀董事長黃博怡29日大膽預言,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任內,台股「很有機會」收復1990年2月12日盤中的歷史高點,即12,682點,原因是台股是經濟的先行指標,而政府目前正努力拉開台灣經濟奇蹟2.0的序幕,有機會迎接30年的風光經濟。

黃博怡指出,2003年台灣的人均所得被南韓超越,2004年新加坡超越香港,且現在台灣與南韓的差距逐漸拉大,人均所得僅是南韓的80%左右,他並以自身拜訪南韓的經驗為例,南韓師法台灣整治淡水河,創造漢江奇蹟,最後超越台灣,秘訣就在「認真推動與落實」。

黃博怡是在參加《工商時報》「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中表示,自己十分贊同「台灣正在站在難得的歷史契機,將迎回30年的經濟風光」,政府適時引導海外資金及台商回流,即是如經濟學大師熊彼得所言,經濟發展要靠創新,必須要「創業家」與「資本家」合作,台灣轉型才有成功的希望,台商即是多年在外成功的創業家,而金融機構即是可提供資金的資本家。

 身為金融機構負責人,黃博怡說臺企銀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二行動方案中,都擔任經理銀行,即是要在此歷史契機中,承擔應有的責任。且在這波知識產業轉型中,無形資產將扮演重要角色,臺企銀也已有23位同仁接受無形資產鑑價師的培訓,並跟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進行技術移轉合作,啟動無形資產融資。

除了海外資金、台商回流,在內需經濟活動上即是危老加都更,臺企銀亦成立專案金融辦公室,目前已承作危老都更150億元左右,黃博怡強調,臺企銀力挺小微、新創,支持產業發展,為台灣經濟奇蹟2.0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