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30陳昱光/台北報導

元大投顧:內外資齊挺 萬點成新常態

 外資持續回流新興市場,加上境外資金專法實施,市場看好台股將是最適合的投資選擇,元大投顧點出,貿易戰雖引發全球對景氣衰退疑慮加重,不過從股匯市來看,美國仍是引領經濟的火車頭,台股與美股連結度高,將雨露均霑,配合此波資金浪潮,指數上萬點將成新常態。

 元大投顧指出,過去兩年因為美國利率走高,外資連續數季減碼台股,內資則連續數年大量出走,產生排擠效應,但隨著外幣長短期利率紛紛走跌,台股穩定的現金高殖利率優勢更格外吸引資金進駐,加上科技類股獲利復甦,5G題材加持,配合全球低利率環境,外資、內資雙雙回流,台股資金動能無虞,研判萬點將由壓力轉為支撐。

 此外,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市場,元大投顧分析,祭出關稅是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以來為達成競選政見的一項手段,希望中國大陸開放市場,讓美國企業能夠進行公平貿易,進一步觀察川普喊出「讓美國再次偉大」,並將選舉口號一一兌現,可以看出其「說到做到,不走中道」的執政路線。

 而從股票與匯率兩大市場來檢視,統計2017年至今美股頻創新高,累積漲幅達35%,多頭氣勢強勁,對比陸股則起起伏伏,顯示貿易戰在股市反應上仍是美國居於上風,台股走勢較為接近美股,加權指數創下29年新高,今年來漲幅超過15%,也是此次貿易戰的得利者之一。

 匯率部分則可以觀察強勢貨幣,代表經濟體質相對穩定,從川普去年初發動關稅戰以來,即便Fed降息,美元仍上漲超過6%,東協及台灣的匯率走勢也在亞洲市場中表現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