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30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長:專法打造台商回台康莊大道

image
 ●工商時報舉辦「資金返鄉×百業興旺 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出席與會。圖/顏謙隆

 財長蘇建榮29日指出,目前申請適用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案件數為41件、金額約158億元,其中有十件提出實質投資計畫,「這些資金是真槍實彈,真的要回台投資。」

 「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8月中上路,台商資金匯回首年稅率8%、次年10%,實質投資者稅率減半,5%可自由運用,另25%可進行金融投資。蘇建榮認為,資金專法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影響至關重要,將是未來台灣20年的經濟動能之一。

 蘇建榮指出,過去資金匯回要適用基本稅負制20%稅率,但是考量到國際反避稅、中美貿易戰趨勢,政府要做的就是鋪好一條讓台商回台投資的路。因此,財政部施行三箭政策,第一是稅務諮詢,五區國稅局已提供743件諮詢服務,而且對於台商資料保密、也承諾不做追稅。

 第二是明確化解釋令,界定匯回資金的所得、本金等,訂定稅務一致性標準,只要是非所得的本金、已申報的課稅所得、已超過課稅期間的所得,都在免稅範圍。第三則是資金匯回專法。蘇建榮表示,資金專法與國發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是相互搭配,專法是讓個人與企業資金順利匯回,投資方案則是幫助台企在台融資設廠。

 過去財政部往往被視為收稅機關,但蘇建榮認為,目前國內產業迫切需要調整,透過資金專法引導企業回流投資,才能助益台灣經濟發展,稅源才能在未來30年至40年逐步成長。

 他強調,如果經濟沒有動能、薪資沒有成長,不只年輕人沒有希望,稅收也不會增加,財政部的職責是透過資金專法,建構友善的創業與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