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31■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陸地產大亨 許家印蟬聯首富

不讓鬚眉 楊惠妍、吳亞軍分列二、三名

image
2019年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前5名
(設計畫面)

胡潤研究院攜手斯維登集團30日聯合發布《2019斯維登集團‧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單計算企業家在房地產領域的財富統計,恒大集團創辦人、61歲的許家印雖然地產身家縮水逾2成,仍以1700億元(人民幣,下同)蟬聯大陸「地產首富」。

而碧桂園集團主席楊惠妍家族以1600億元穩居榜眼,這也部分歸功於今年碧桂園銷售表現,前3季穩坐大陸房地產銷售額榜首,流量銷售額已近6000億元。至於龍湖集團董事長吳亞軍家族則以700億元地產財富躍居第3,財富更較去年上漲54%。

第4名則是世茂地產的許榮茂家族以680億元身家拿下,並與去年名次持平。至於融創中國的孫宏斌,則以635億元財富上升2位到第5名,且財富成長同樣在1年當中大增超過55%。反觀萬達集團王健林家族則因財富縮水8%跌出前5名榜外、位列第6名。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觀察榜單前10名的地產企業家平均財富為780億元,比去年上升8%。當中僅有2位的地產財富有所下降,其他均有所成長。進一步觀察前10名當中有2位持有物業量較大,分別是王健林與富華國際主席陳麗華。另在入榜企業的總部分布上,北京和廣東持平各有4家。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大陸房地產界有個明顯的「前兩大地產商」,也就是許家印所屬的恒大和楊惠妍家族的碧桂園屬於第一梯隊,而第二梯隊則包括融創、龍湖和世茂等。

再放大至全球面向觀察,據之前已公布的《2019胡潤全球房地產富豪榜》顯示,全球10大地產企業家中,有7位來自大陸,而許家印已成為全球地產首富,觀察香港則是全球10億美元地產企業家的群聚地,人數多達25位,其次是深圳和北京,分別有17位和15位。

而前50名榜單中也不乏新進榜富豪,今年有5位,包含如時代地產的岑釗雄、李一萍夫婦,憑藉140億元財富位列第39位;另一位奧園集團的郭梓文也同以140億元財富並列第39位。

但值得關注的房產富豪另一面向,由於大陸建商融資環境收緊,小型建商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大,如周曉光、虞雲新夫婦的新光控股爆出債務危機,已申請破產重組。來自南京豐盛集團的季昌群,也因債務違約引發企業危機而下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