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06譚有勝/綜合報導

川普考慮撤回部分加徵關稅 1,120億美元產品

中美貿易談判再傳佳音

 中美貿易戰持續傳出利多消息。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不但考慮取消在12月對價值1,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也打算撤回部分對中國產品已加徵的關稅,以促成中美兩國達成協議。不過,美國也要求中方必須給予相應回報,包括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品,更強力保護美國智財權等。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考慮撤銷對價值1,12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當中涉及產品包括:衣服、電器、顯示器等。相關產品已在9月1日起被美國政府加徵15%關稅。

 美國官方消息人士透露,中美在本月可能簽署的協議中,美方還考慮取消12月對價值1,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新一輪關稅。

 不過,美國政府將要求中方給予相應回報,譬如:中國必須在協議中,加入更強力的保護智財權的條款,同時中方必須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並同意在美國境內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此前,川普已取消在10月對2,500億美元產品上調5%關稅。但川普是否取消12月對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仍是未知數。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中國近期全面向美國施壓要求取消關稅,而作為交換條件,中國同意在兩年內採購價值高達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承諾開放其他金融服務業、加強智財權保護措施。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5日在泰國出席當地會議時表示,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籌備工作有進展,「希望該協議能夠成為前導,以促進後續雙方達成更廣泛的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