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中信金吳一揆:明年有兩大憂心

各國國債負利率狀況,此生首見;全球股市紛創新高,令人害怕

image
●吳一揆(資料照片)

中信金控11日舉辦2019年第三季法說會,總經理吳一揆指出,今年初時原本謹慎看待市場,但在成本、資本市場投資風險控制得宜下,今年前十月獲利已突破500億。面對2020年,他直指「全球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政府國債是負利率狀況」是他此生首見,加上全球股市又紛創新高,令人「害怕」的程度更甚去年。

吳一揆表示,去年此時是市場最亂的一季,原本預期股市變動下,獲利恐無法達到預期,今年初時就相當審慎應對,沒想到市場變化出乎意料,第一季強勁反彈,到現在台指、道瓊、那斯達克等指數又紛創新高,在成本、資本市場投資控制得宜下,前十月首次突破500億元,年底應有更好的成績單。

但吳一揆表示明年有兩大憂心。一是今年全球股市指數又更高了,整體經濟卻下滑,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下修明年全球經濟GDP成長預估到3.4%,各國央行施行寬鬆政策,中信內部預測,美國會再降一次息,經濟動能也不如今年,GDP成長率會從2.3%回到2.0%。至於台灣,因為有台商回台投資、中美貿易戰下轉單契機、半導體需求增加等因素,2020年GDP預估可達2.5%。

第二個憂心,吳一揆表示,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政府國債呈現負利率,「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其隱含風險就是大家預測經濟不好,才會有這個現象,現在不只日本、歐盟央行利都負利率,這現象還正持續擴張。市場預估明年全球股價恐有10~20%的跌幅,因此未來金控風險管理會更謹慎,投資端會從股債做小心布局,而匯率端希望能持平,以免增加保險公司避險成本。

 吳一揆也憂心,「新台幣宣告利率2.3%,除了投資股票根本作不到!」他指出,從去年開始,子公司台灣人壽就決定停售躉繳新台幣保單,2019及2020年的新契約保費大約都在800多億元左右。等於台灣人壽是六大壽險公司中,第一家主動退出千億保費俱樂部者。

 吳一揆亦表示,現在就是追求公司永續健康經營,新的保單都要是能增加台壽健康度者,不要再創造新的利差損,因此預估2019年及2020年台壽全年保費大概就是800多億元,並不會再去衝保費。

 吳一揆直言,過去壽險公司賣保單時,不是從投資的角度去看商品訂價,就是只看利率3%或2.5%比較好賣,但投資端根本達不到這樣的數字,無法維持成本與收益的平衡,因此從去年開始,台壽就是從投資端去看如何訂價保單,否則利差損要可能無法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