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沈美幸/台北報導

機械業今年出口值 柯拔希:恐減5~10%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再陷入混沌,企業不會立即決定如何投資,預估今年機械產業產值及出口值將年減5~10%,不過,企業對設備剛性需求仍在,景氣最快明年第一季可望反轉向上。

 台灣機械設備前10月出口值不論以美元或新台幣計價,均呈現負成長。機械公會依據德國訂定國際標準匯總統計,10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22.5億美元、年減10%,折合新台幣699億元、年減7%;前十月機械設備出口值230億美元、年減幅擴大為8.3%,折合新台幣7,162億美元、年減5%。

 其中,台灣工具機10月出口值2.21億美元,年減幅擴大至27.3%,前十月出口值25.64億美元、年減15.5%。工具機業接單及出貨深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目前「做四休三」及申請無薪假廠商家數持續增加。

 台灣各工具機廠第二季末或第三季接單,反映在工具機上市櫃公司10月的合併營收上,除了恩德因轉投資德國Monforts、總格,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之外,包括東台、程泰、喬福、福裕、協易機、百德、台灣瀧澤等工具機大廠,以及上銀、直得及全球傳動等傳動系統元件廠,10月合併營收都較去年同期衰退,但與9月合併營收相比,則仍微增。

 其中,東台前十月合併營收90.54億元、年減4.6%,不過,東台集團在手訂單還有40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首季,是今年首家合併營收可望破百億元的工具機大廠。

 柯拔希指出,中美貿易戰混沌,許多企業還在觀望,不會立即決定購買設備,但對機械設備剛性需求仍在,只是遞延採購時間,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景氣就會反轉向上,可望帶動設備需求。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祕書長黃建中表示,依目前情勢研判,中美貿易談判還有得談,預估今年全年工具機出口值,將衰退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