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BIS擬推官方版加密通貨

任命柯雷領導新設立的創新中心,開發替代臉書Libra等民間的數位通貨

image
●柯雷自2012年1月開始擔任歐洲央行執行董事,他將自2020年1月起接掌BIS的創新中心。圖/路透

 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任命柯雷(Benoit Coeure)領導新設立的「創新中心」(Innovation Hub),該單位的創設宗旨是開發公共加密通貨,替代臉書Libra等民間數位通貨。

 BIS推出官方版的加密通貨,因應民間貨幣和付款創新。「創新中心」的目的之一是促進國際央行合作,開發創新金融技術。

 柯雷自2012年1月開始擔任歐洲央行(ECB)執行董事,八年任期將在12月31日屆滿。他將自2020年1月起接掌BIS的創新中心,任期為期五年。

 柯雷受訪時表示,「深感榮幸能夠加入國際清算銀行,期待能在技術快速變化的時代,將自身的專業知識帶給全球央行社群。創新必須做最佳利用,俾以支撐金融穩定,和促進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

 柯雷的第一項任務是與瑞士央行(SNB)合作,將央行數位貨幣整合到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架構。

 BIS官員認為,各國央行應該整合資源,扺禦資金雄厚的民間對手的破壞式競爭。

 臉書在6月對外宣布加密通貨Libra計畫,引發全球主管機關憂慮,擔心Libra可能削弱貨幣主權,為全球金融制度帶來新的洗錢風險。儘管臉書計劃在2020年推出Libra,但Libra風波不斷,已有七位創始合作夥伴宣布退出。

 BIS經濟顧問暨「創新中心」代理負責人申永順(Hyun Song Shin)表示:「國際清算銀行跨足此項業務目的不在獲利,而是為了公共利益,全球公共利益。」

 央行推出官方數位通貨的壓力與日俱增,以處理Libra想要解決的現行付款障礙。BIS總裁卡登斯(Agustin Carstens)指出,自2017年起,加密通貨的發展十分迅速,比特幣熱潮帶來強大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