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拉加德才剛接總裁 ECB內部現改革貨幣決策聲浪

image
●ECB決策機構內部分歧將不利於拉加德(中)未來推動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報導,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甫接任歐洲央行(ECB)總裁,內部就出現要求改革的聲浪,尤其是針對貨幣決策的改革,包括每次利率決策都需透過表決決定。

拉加德本月初接替德拉吉出任ECB總裁,她甫上任就裁示決策機構管理委員會就改善央行內部討論提出建議,改革提議將做為13日拉加德首次主持的管理委員會會議的討論議案。

四名成員國央行決策委員向金融時報透露,改革建議頗多,包括每次決策例會貨幣決策都需經過表決決定,以及要求總裁不得預先公布決策計畫內容。

ECB現行的利率決策表決做法是僅總裁有提案表決的權限。許多改革提議都是針對德拉吉任內主導貨幣決策討論的做法,有些決策高層更是不滿德拉吉在未與決策委員會討論時就對外宣布貨幣決策調整。

ECB決策管理委員會共有25名委員,其中19人為成員國央行總裁,另六人為包含拉加德在內的執行理事會官員。

一名管理委員會成員表示,「我認為一開始先就內部問題提出改革建議是一個不錯的點子,這些都是比較涉及技術面與組織的問題,所以應該要搬上檯面公開討論,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更公開並具共識的討論。」

有些建議是參考美國聯準會(Fed)與英國央行(BOE)的做法,Fed與BOE每次例會均透過表決決定利率決策,同時公布個別決策官員在決策表決時的立場。

拉加德上任以來仍未與許多決策委員會面,外界預料她將以其在法國財長與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的政治歷練來修補ECB內部的分歧,拉加德在接任ECB主席受訪時曾表示,她上台後會「先處理團隊的問題」。

ECB決策機構內部分歧將不利於拉加德未來推動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而此一情況會讓投資人感到失望,畢竟金融市場已預期ECB明年春天會再宣布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