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貝佐斯 拱彭博出馬角逐美國總統

 亞馬遜執行長暨全球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的一通電話,可能是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決定出馬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

 根據美國科技媒體Recode報導,亞馬遜2019年2月取消在紐約市建立第二總部(HQ2)的計畫後,貝佐斯曾致電彭博,問他是否有意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彭博當時的回答是不會投入選戰。彭博的發言人證實這段對話。

 數個月之後,在民主黨主要候選人暨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聲勢下滑之際,彭博已於日前在阿拉巴馬州遞出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文件,此為彭博可能投入2020年大選的重要指標。

 目前仍不清楚貝佐斯為什麼會在2019年稍早致電彭博,或是貝佐斯對於彭博參與總統大選有什麼看法。貝佐斯被視為是自由主義者,基本上不參與大手筆的政治捐款。

 爭取民主黨提名的熱門人選華倫(Elizabeth Warren)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皆在政見中納入經濟不平等議題。

 華倫提議向微軟創辦人蓋茲等富裕階級徵收富人稅,庫伯曼曾公開批評這項計畫。而桑德斯認為根本不應該有所謂的億萬富豪存在,也提出他的富人稅計畫。

 兩位參議員也把苗頭針對亞馬遜,從亞馬遜倉庫勞工的工作品質,到該公司在零售和其他領域的獨大勢力。華倫甚至提議將亞馬遜和其他科技巨擘分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