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WSJ調查:美經濟衰退隱憂消退

 華爾街日報發布最新月調顯示,美國經濟衰退隱憂已趨於和緩。受訪學者認為未來12個月美國陷入衰退的機率為30.2%,比10月調查的34.2%明顯減少,反映美國整體經濟前景已有改善跡象。

 由於正值中美貿易衝突降溫、英國脫歐不確定性降低與通用汽車逾月罷工行動已告結束,這些利多因素也有助經濟學家對美經濟看法轉趨樂觀。

 展望未來,中央佛羅里達大學經濟學家史奈斯(Sean Snaith)指稱,「強勁的就業市場與消費支出,將凌駕政治與貿易不確定性」。

 貿易變數是美國聯準會(Fed)自7月來三度調降利率的原因之一。它最近降息時機是在10月,將基金利率下調0.25個百分點至1.5到1.75%之間。

 半數受訪學者認為,Fed提供的刺激措施恰如其分、不過也有四成表示Fed實施的措施已經超出所需、只有9.4%認為還不足夠。

 這項調查時間是在11月1到5日,接受訪問的共有57名經濟學者。

 另外該調查還凸顯學者對近來聘僱人數減緩,是因為勞工短缺抑是勞工需求疲弱,呈現分歧看法。

 45.3%受訪者表示,就業市場緊俏,但聘僱人數卻不如以往,是因為許多雇主無法找到足夠勞工。但也有37.7%受訪者指出,這是企業擴增就業人手的意願已經降低。

 若是前者解釋,意味如有更多合格勞工進入就業市場,美國經濟可望持續擴張。如果後者,則表示雇主因為多項因素考量,而對聘雇員工態度趨於謹慎。

 美國雇主今年平均每月增加16.7萬個工作機會,低於去年每月均增的22.3萬,並將創下自2010年來工作機會增加最少的一年。

 該調查還預估美國失業率明年中將略升到3.7%、2021年6月則續攀到3.9%。美國今年10月失業率為3.6%,繼續盤旋在半世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