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譚有勝/綜合報導

習近平訪希臘 兩國簽16項一帶一路協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抵達希臘進行國是訪問,並在11日與希臘總統帕夫洛波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舉行會談。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簽署16項「一帶一路」協議,涉及領域包括:港口、投資、農業等方面。

 此次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問希臘,同時也是習近平在今年第七次出訪。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希望中希兩國能夠共同努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給予對方堅定支持。此外,雙方也要共建「一帶一路」,將中歐陸海快線建成中歐貨物運輸和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

 習近平強調,「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也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因為中國人從來沒有這種文化基因,也沒有這種野心,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國將與希臘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協調。

 帕夫洛波洛斯指出,在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國主張和平、和諧和平衡。希臘將繼續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期待與中國加強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積極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

 兩國元首隨後見證中希簽署16項協議,深化兩國在交通、投資、農產品、文化等領域的合作關係。譬如:中國將提高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基礎建設投資、希臘將對中國擴大出口奇異果等。雙方也將落實「關於重點領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