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記者林汪靜/台北報導

半導體、資通訊 明年優於今年

image
4月9日,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圖為客商關注5G通訊業務。(中新社)
9月18日,國際半導體展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登場。圖為各尺寸晶圓。(本報系資料照片)

展望台灣半導體及資通訊業明年景氣,台經院表示,台灣半導體廠商持續搶攻大陸市場商機,因此明年半導體業景氣將擺脫今年持平局面轉為小幅成長趨勢,而資通訊產業方面,則受到5G基地台帶動5G網通及白牌網路設備需求增加等影響,以及新興科技應用,預測明年景氣也將優於今年。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景氣表現雖優於全球,但近乎呈現持平狀態,明年景氣有望轉為小幅成長趨勢,劉佩真說,由於台積電具備5奈米先進製程與高階封測技術等競爭優勢,5奈米製程將於明年3月量產,持續囊括多數客戶的訂單;聯發科則發表5G SoC晶片,第一款MT6885晶片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明年第一季大幅量產,晶片將由台積電代工打造,再加上大陸科技廠商供應鏈去美國化策略在明年持續,這些都有助於台灣業者繼續搶攻大陸市場商機。

不過,劉佩真也提醒,短期來看貿易戰不會落幕,將間接導致半導體市場需求下滑,同時,大陸對台灣半導體業者挖角可能有增無減,國產化腳步加速,台灣業者依舊不能輕忽。

除此之外,劉佩真指出,明年資訊和通訊產業景氣將略微優於今年,通訊產業方面,由於今年各國5G基地台建設帶動5G網通設備需求,且隨著全球主要電信商逐步導入白牌網路設備,吸引台灣網通設備業者積極搶進,加上台灣網通設備業者多元生產基地布局陸續到位,有助於爭取歐美品牌大廠轉單。

而在資訊業方面,劉佩真提到,台灣廠商對明年景氣多樂觀看待,由於許多新興科技的應用如AI、區塊鏈、互聯網等,激勵業者在生產、生產或生態系的轉型升級,「有這樣的契機」因此,預估明年景氣有機會比今年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