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記者林至柔/綜合報導

陸協尋神器 4150失蹤兒回家團圓

串連25款APP推播走失訊息 找回率高達98%

image
失蹤孩童推送系統「團圓」上線迄今,已找回4000多名小孩。圖為2015年6月10日,南京舉辦《孩子》公益主題畫展,關注失蹤兒童。(新華社)
6月2日,國務院反拐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公安部刑事偵查局舉辦「關愛兒童,反對拐賣」主題宣傳活動。(新華社)
1月4日,工作人員展示印有失蹤兒童訊息的酒瓶包裝。(中新社)
6月2日,擔任防拐義務宣傳員的演員于震等在活動現場向小朋友發放禮物。 (新華社)
6月2日,民警在活動現場向家長和孩子發放防拐宣傳資料。(新華社)

2016年由大陸公安部主導、各大互聯網聯手創辦的「團圓系統」上線。一個由各大平台推播、人人都能幫上忙的「希望平台」,至今上線3年,幫助找回4千多名小孩,找回機率高達98.2%,不過多數大陸民眾仍不知道這個平台的存在,還有很大的效果提升空間。現在大陸已有25家APP與「團圓系統」連結,包括新浪微博、支付寶、手機淘寶、騰訊QQ等。

大陸地廣人多,每天都有兒童走失事件,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是沉重的傷痛,尤其在大多都是獨生子女的大陸社會更是如此,由大陸公安部與各大互聯網攜手完成的「公安部失蹤兒童消息緊急發布平台」,又稱「團圓系統」於2016年上線,截至今年9月,發布兒童走失資訊達4228條,找回4150名孩子。

這個「團圓系統」覆蓋大陸近9億手機用戶、3年內拯救了3901個家庭,找回率達98%。

不過,竟然只有不到20%的大陸民眾知道如何使用它,很多民眾都曾經透過手機收到消息,但仍不知道如何操作。

「團圓系統」步驟很簡單,第一步,孩子失蹤後立即報警,警方核實確認警情;第二步,警察登錄團圓系統,發布尋人資訊;第三步,系統立即將資訊推播給有連接「團圓系統」的各家APP,系統再根據犯罪分子可能的逃跑速度,以失蹤點為中心向民眾發布通知,失蹤1小時內,定向推播到方圓100公里、失蹤2小時內,定向推播到方圓200公里、失蹤3小時內,定向推播方圓300公里。

也就是說,若孩童在北京走失,僅在失蹤後的一個小時內,孩童失蹤的資訊就能覆蓋整個北京城甚至鄰近城市。現在已經有25家APP都接入「團圓系統」,包括民眾常用的新浪微博、支付寶、手機淘寶、騰訊QQ、今日頭條、高德地圖、百度地圖等。

大陸公安部呼籲大眾,盡可能將手機APP通知功能打開,若收到孩童失蹤消息,就代表孩童可能就在你身邊,停下來看看孩子的照片、注意周圍,如果有發現走失孩童,便立即報警或聯繫正在發布通知的警察。

另外,大陸官方提醒民眾,這個系統一般人不能下載,只有警察能登錄,所以確認孩子失蹤立刻報警,「不需要等待24個小時」,時間越快,知道的人越多,找回孩子的希望就越大。「團圓系統」也等於是讓大陸每一位民眾都可能成為別人的英雄,找回一個孩子,就等於拯救了一個家庭。

大陸公安部2016年創立的「失蹤兒童消息緊急發布平台」,又稱「團圓系統」,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公益單位的工程師和員工研發。大陸警察可以在此系統發布失蹤兒童消息,以兒童失蹤地為中心,推播給民眾常用的25個手機APP,在失蹤孩童方圓百里內的群眾,都會收到一張「尋人啟事」,包括失蹤兒童姓名、照片、性別、年齡、失蹤時間與地點、事件詳情和負責此事的警察聯繫方式,1小時推播方圓100公里,2小時200公里,3小時內300公里,超過3小時推播500公里。(林至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