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賴廷恆

抱團養老 成中國式養老新思路

旺報觀點

image
(CFP)

中國人「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讓呈現「老齡化」的大陸社會,逐步陷入「中國式養老」的困局。近年自西方引進的「抱團養老」,之所以在大陸各地造成迴響、漸成風氣,關鍵因素莫過於一個「情」字;一群志同道合的老人抱團「老老相依」,發展出日常生活間相互扶持的友情,彌補「居家養老」所代表的親情。

大陸2018年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比重已高達11.9%,社會大眾共同面臨的養老壓力可想而知,再加上現今大陸養老資源仍屬供不應求,也讓各地老人紛紛對「抱團養老」躍躍欲試。但「抱團養老」的門檻高過於傳統養老模式,不僅「地利」、「人和」的條件缺一不可,生活、醫療、交通等相關配套同樣也至關重要。

「抱團養老」並非短期旅遊、聯誼活動,單靠朋友、同學、袍澤之類的昔日情誼恐難長久維繫,唯有共同簽署相關公約、釐清彼此間責任義務,才可能和諧、有序地共同生活。事實上,近兩年「抱團養老」的失敗案例,癥結點多半是「錢」的方面,「抱團」成員經濟能力、價值觀差異,往往導致最終分道揚鑣。

除眾所公認的「相聚易,相處難」之外,大陸公部門也應正視「抱團養老」模式,背後體現出銀髮族精神層面的「失根」感。「抱團養老」引發大陸老人共鳴之處,在於為銀髮族重建社會關係、啟動社會機能,讓養老生活更富於正能量、人情味;無論家庭、社區居家養老或機構養老,均應就「抱團養老」模式取長補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