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

蔡畫大餅止饑

微評

全國工業總會11日舉行工業節慶祝大會,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表示,台灣不僅是貿易戰的贏家,更要進一步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並訂出建立產業聚落、強化5G與AI應用、打造綠色供應鏈3大方向,拉開經濟奇蹟2.0序幕。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則呼籲,兩岸盡快簽署《貨貿協議》,政府也要與大陸協調,加速與東協等主要貿易國簽訂FTA,或積極爭取加入CPTPP等區域經貿組織,以取得與其他國家在國際上相同競爭地位。

蔡總統提出的宏圖值得肯定,讓台灣的經濟更茁壯,產業聚落及供應鏈更健全,這是政府和產業界應攜手努力的。

但王文淵提出的呼籲更實際,「取得與其他國家在國際上相同競爭地位」,的確對台灣的產業更重要,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使命。

台灣正要選擇下一任領導人,衡量的主要指標應該是,誰比較有能力和條件對外爭取簽訂FTA及加入區域經貿組織,讓台灣產業能和外國公平競爭,否則產業界再怎麼努力,競爭力都會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