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王崑義

蔡政府在火藥庫玩火

民進黨立院黨團發動突襲,將「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付委。在蔡英文支持度大幅領先韓國瑜之下,一般認為應該不會再對大陸採取挑釁的政治操作,但蔡政府顯然吃了秤砣鐵了心,不惜在本會期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為兩岸關係投下核彈。

民進黨團在本會期初曾與國民黨團達成共識,委員會將優先處理預算案,本會期將暫緩推動「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修訂,過了本會期就「屆期不續審」。未料,民進黨立院黨團卻食言而肥發動突襲,將10來個「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一起付委,包括民進黨團、民進黨立委及時代力量立委提出的各種版本、《國家安全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與《遊說法》等的修法草案。

民進黨會堅定地要修訂「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顯然還活在冷戰思維,這是源自李登輝的觀念,他曾說:「中國是一個自我意識強烈的國家,既使面對交往的壓力,也會相應不理。這樣的國家,要靠外界的力量來改變,簡直是比登天還難。我們倒不如多瞭解中國所帶來的種種弊端,建立一個從周邊來包圍、圍堵的防範體制」。

陳水扁做為李登輝之後的「台灣之子」,他執政時期的「去中國化」,主要是在消除台灣的「中國印記」,以及蔣介石所代表的一切圖騰。而蔡英文是李登輝的徒孫,除了為李登輝製造「兩國論」的政策主張之外,對於李登輝的思想更是奉行不悖。

蔡英文執政3年多來,她的「去中國化」,除了著重改變台灣人對中國文化的思維之外,更是在各種法律上推動跟大陸的圍堵與隔離。今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讓蔡撿到槍,藉口強化兩岸互動的「民主防護網」,民進黨立院黨團快速祭出「國安五法」修法來反制。

這些法條的修正,除了把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境外敵對勢力增列為外患罪的適用範圍,還嚴格管制卸任高官與退休將領赴大陸參與政治性活動。甚至還將網路空間納入國安範疇,讓一些假新聞也可以變成國安偵察的物件。如此無限制的擴充「國安疑慮」,已經讓台灣民主變成是一個「緊箍式的民主」,嚴重的限縮人民的自由權利。

如今,蔡政府又進一步的祭出「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更是要強化台灣人民對大陸敵意的印象,以符合李登輝所提出的冷戰思維。殊不知,當前的國際社會,大國之間縱使有諸多的矛盾與衝突,幾乎都不再涉及軍事領域的對抗,而只是在非傳統的實力上進行較量。美國再怎麼對中國大陸進行對抗,也僅只侷限在經濟領域的貿易戰與科技戰,軍事上都只是秀肌肉的作用居多,很少會去硬碰硬。

但是,蔡政府就是看不清這種國際情勢,一直以充滿敵意的手法,試圖挑釁與激怒大陸的報復,以坐收選舉之利。這種危險的政治操作模式,已經使兩岸關係一直在倒退嚕,現在蔡政府更進一步操作「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簡直是在玩火。

如果蔡政府執意以「中共代理人」法案激怒大陸,即使在總統大選中勝選,只會激化大陸使出更大的報復手段,屆時蔡英文將如何進行第2任的治理?是否要讓台灣人民未來4年繼續生活在恐懼中?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現狀」。蔡政府懸崖勒馬,才是台灣之福。(作者為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