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3林淑惠/台北報導

謝繼茂:中華電5年全面5G

5G競標資格面談,電信業董總領軍應考...

image
謝繼茂(資料照片) 徐旭東(資料照片) 五大電信董總5G面談重要談話

 5G競標、NCC於12日舉辦競標資格面談,五家電信公司都由董事長及總經理親自領軍應考。打頭陣的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會後表示,5G牽涉到國家競爭力 ,中華電信再度將5G建設時程加速,五年50%的覆蓋率要提前至三年內完成,以協助國內5G產業鏈加快相關應用發展。

 至於5G投資成本,謝繼茂以中華電為例表示,過去4G投資總額600多億元,未來5G應該會超過4G。完成競標後,由於牽涉事業計畫書調整、進口設備審驗等程序,建設期至少需要半年,中華電信預定明年7月5G商轉的目標不變。

 5G投資攸關五大電信公司未來業務發展前景,謝繼茂表示,相關投資中華電信都不會手軟,該公司也會根據這次競標結果盡力投資,初估網路建設每家業者每年投資100億元跑不掉。

 由於5G基地台設備相較4G貴、所使用的頻段較高、所需要建設的基地台總數也比4G多,整體來看,5G資本支出將比4G大,以中華電為例,5G投資規模有可能高於600億元。如果要達到100%網路覆蓋,謝繼茂估需花五年時間。

 由於這次的面談,攸關能否拿到競標5G頻譜的資格,五大電信公司都嚴陣以待。台灣大哥大由董事長蔡明忠、總經理林之晨親自領軍,但會後低調不發表談話。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及總經理井琪會後表示,將加速5G發展、並支持政府推動企業專網。

 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與總經理賴弦五認為,目前的競標規則對小業者的發展不盡友善,但在大股東全力支持下,台灣之星必定全力以赴,而且已備妥170億元銀彈、為全力搶下5G的入場門票做足準備。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及總經理黃南仁強調,亞太電定位在發展智慧生活,因此將在5G領域發展垂直應用,並積極爭取3.5GHz與28GHz頻段。至於亞太電首波100億元私募增資案,市場傳出,主要認購人由鴻海以海外公司參與認購,台灣大並未參與認購,呂芳銘對此僅表示,預估21日前公布第一階段參與增加的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