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3林昱均/台北報導

印度具三優勢 磁吸台商產業鏈

 中美貿易戰延燒,傳產類台商紛紛轉向東南亞。勤業眾信印度全球華人服務稅務服務副總經理劉林指出,台商赴印度設廠有三大優勢,第一是印度經商環境與人口紅利,第二是印度新設公司所得稅率僅15%,第三是稽徵程序已大幅簡化。

 勤業眾信(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12日舉辦「2019台商前進印度-透視投資與經商環境論壇」。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指出,2018年台商在印度投資金額3.6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顯見投資印度已成為台商趨勢。

 賴冠仲認為,近年來印度成為外資矚目的市場,特別是這兩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許多生產線因此移轉印度。

 在世界銀行發表的2020經商環境報告中,印度在全球拿下第63名、較前一年提升14名,躍升世界前20大經商環境改善最快的經濟體。

 不過,多數台商關心的是「接地氣」問題,賴冠仲指出,勤業眾信透過串聯Deloitte世界各地90個會員所的資源,構築「全球華人服務團隊」,推出一條龍的當地公司法、稅法、產業鏈分析、顧問服務等,幫助台商規劃海外投資。

 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施哲聖表示,印度最大優勢在於經商環境與人口紅利,該國平均年齡為27歲、人口數達13億,為亞洲除中國大陸外最大經濟體,且近年來每年經濟成長率都以7%~8%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