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孫正義的網路帝國夢 雅虎日本與LINE談合併打頭陣

合併後營收可望達110億美元,與美國臉書、大陸騰訊相抗衡

image
孫正義 圖/路透

 軟體銀行旗下雅虎日本正與訊息應用程式LINE協商合併,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可望藉此打造合併營收達110億美元的網路巨擘,抗衡臉書與大陸騰訊,消息出爐後激勵兩家企業的母公司股價大漲。

 雅虎日本的母公司Z Holdings(軟銀子公司)14日收盤股價躥揚16.93%,報449日圓。LINE母公司南韓入口網站Naver股價狂飆13.92%,以18萬韓元作收。

 若是雙方協商順利,LINE可望加入軟銀集團,強化日本的網路廣告和付款應用程式業務,進一步壯大軟銀的事業帝國。

 日本媒體披露兩家公司有意合併後,軟銀旗下的Z Holdings與LINE 14日透過聲明稿證實這項消息,但兩家公司強調目前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根據熟知內情人士表示,軟銀與Naver擬設立各握有五成股權的控股公司,後者擁有Z Holdings,Z Holdings將成為雅虎日本與LINE的母公司。Naver持有LINE 73%的股權。

 消息人士透露,Z Holdings將成為軟銀行動部門旗下子公司,但Naver依然握有LINE的控制權。「該交易的目的是創造區域性的巨擘,對抗矽谷和大陸對手。」

 市場傳言軟銀對LINE感興趣多時。LINE在日本擁有8,200萬名每月活躍用戶,除訊息服務,LINE近幾年亦跨足付款、銀行和其他金融科技業務。

 LINE與雅虎日本合併有助強化數位付款領域的地位,亦能接觸軟銀強大的投資實力。對於擁有5,000萬名用戶的雅虎日本而言,本交易將能強化與廣告商的協商能力,也更能扺禦勁敵樂天的競爭。

 不過,分析師質疑雅虎日本與LINE是否有能力與臉書等全球性巨擘相抗衡。信金資產管理公司(Shinki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藤原直樹(Naoki Fujiwara)並表示:「雅虎日本與LINE尚未成為全球性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