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5蔡惠芳/台北報導

都更全年推案衝1,400億 小宅當道

大台北都更案量開花結果,大鳴大放!最新調查顯示,今年都更案推案量將上看1,400億元,刷新史上新猷;比較特殊的是,這一波都更潮,主流產品20坪以下小宅、總銷占比逾26%,甚至是1房或1+1房的「都更小小宅」,最小坪數只有12坪。

住展雜誌14日公布調查,2019年截至10月底止,大台北都更案推案金額達1,178億元;在中央與雙北市府支持及房市回溫的帶動下,今年不但可望突破去年新高,全年案量更可能上看1,400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住展統計,前10月大台北預售新屋推案量共約5,590億元,其中都更案占1,178億元,占比達21%,寫下歷史新高。顯示大台北在建築素地有限之下,都市更新已是建商重要的推案來源。

住展調查,大台北都更案以中正區數量最多,今年已陸續推出六案;排名第二多的則是中山區,共有五案。至於都更推案量突破百億元的區域,包括中正、北投、南港三區,其中榜首是中正區、達182億元,北投以140億元排名第二,南港則以103億元排名第三。

何世昌表示,房市景氣回溫,久違的都更豪宅案,終於重返市場,包括「璞園至仁愛」、「正隆官邸」、「宏普頤和」、「昭揚天際」等,總銷逾百億元;不過,不少都更宅更紛紛轉向小宅。何世昌表示,今年盛行坪數瘦身,有一拖拉庫的都更案都壓低坪數到20坪以下,包括「阿曼學學」、「聚.昇陽」、「正隆ONE+」、「東騰元町」、「森業永春」、「香榭帝寶」、「昇陽國詠─麗晶」、「玖原君喜」、「台信有逸市」、「聯合公園」等10個,為歷年來所罕見。

今年大台北都更案總共有50個,規劃20坪以下有10個,占比達兩成;就總銷金額來分析,小小宅都更案總銷約達315億元,占比達26.7%。

何世昌分析,早期老公寓每戶多在30坪上下,都更後換回的坪數多在20坪以上,雖然多數都更戶並不希望都更後社區出現套房產品,儘量要求住戶單純、均質;不過,都更實施者往往為了求順銷,不得不跟著小宅趨勢走,使得都更小小宅風潮,越吹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