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5朱漢崙/台北報導

公股行庫 力爭海外不動產授信

一銀與兆豐銀將出資60億元,助寶佳在布里斯本建置新大樓。

海外不動產授信,大型行庫卯力爭取,一銀與兆豐銀將出資60億,助寶佳集團在澳洲布里斯本再建置SHOPPING MALL。日前兆豐銀董事會已通過此案,一銀預計在近期內完成董事會通關程序。

海外不動產放款競爭激烈,澳洲尤為重心,寶佳集團對當地不動產的投資,不論是土建融的興建案,或是直接購置現成的商辦大樓,更是公股行卯力爭取的「大戶」,布里斯本尤為寶佳集團在澳洲推展海外建案的重要基地。

據金融圈人士透露,寶佳相中在布里所本購置的這棟新大樓,各行之中,尤以在澳洲有三家分行的兆豐銀行,爭取最為積極,不過之後同樣有三家分行的一銀,也加入競爭行列,最後寶佳集團決定,把這棟新大樓的購置計畫「一分為二」,拆成二半,分成前、後兩棟,分別由兩家銀行以自貸案方式承作。

據知情人士指出,兩家的承作利率,大致介於LIBOR半年期利率+120點到140點之間,總利率水準大致在3%以上,對外幣放款來說算是條件相當好的利率。

 合庫先前積極向金管會爭取海外不動產免於計入銀行法第72條之2的限額之內,國銀主管私下指出,其他擁有眾多海外分行的銀行,也非常需要這道法規的鬆綁。就有海外分行主管不諱言指出,在海外除了國際聯貸案之外,當地的不動產放款,不論是房貸或是土建融業務,都是「利率最補」,同時也因為有土地作為擔保品,最為安全。

倘若金管會願意鬆綁,銀行主管說,不僅各大行庫的海外分行可以重新回到土建融戰場,也不致排擠到國內土建融業務的需求,先前就是因為資源有限,所以曾有銀行總行,基於利差考量,有一段時間把土建融業務讓海外分行優先承作,導致當時不少國內客戶因此「轉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