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5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商回台投資 快突破7,000億

群創砸701億躍居最大案;美超微根留台灣,加碼200億

台商回台最大案出現!投資台灣事務所14日召開審查會議,通過液晶面板全球第四大的「群創光電」回台,預計投資701億元,成為台商回台第一大案。

 累計至本周,總共有153家台商響應回台,總投資金額達6,971億元,7,000億大關指日可破。另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第三的「美超微電腦」利用根留台灣方案,增加在台投資近200億元。

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表示,群創是今年台商回台最大案投資金額,接下來預計仍有多案在排隊,不過金額會趨於平穩,整體預計要28日當周,台商回台總金額才會突破7,000億大關,後續將督促已經通過廠商落實投資,預計全年會有2,250億投資到位。

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群創過去評估中國大陸有工資高漲風險,而將產線搬回台灣建立自動化觸控一條龍產線,因貿易戰牽動世界供應鏈洗牌,群創決定在竹科(苗栗)、南科展開投資計劃,擴大AI智能智造自動化、提升前瞻技術研發能量來迎戰。

經濟部表示,群創將移回中國電視整機組裝產線,以最短時效在台南打造自動化ZERO TOUCH關燈工廠產線;並擴充超窄邊框、高對比及電競面板高刷新率技術等產能,搶攻高階筆電與高階電競市場大餅。合計這一波面板廠含友達、彩晶返台投資金額達1,187.1億元。

另在根留台灣投資方案上,14日會議通過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第三的「美超微電腦」、記憶卡外殼世界第一大的「晨州塑膠工業」,兩案共投資逾216億元,預計帶來1,606個本國就業機會。累計至本周共有20家根留台灣企業投資逾494億元,預期可創造3,493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台灣事務所指出,美超微電腦是台灣人在矽谷創業成功典範,是全球高階伺服器出貨量第三大企業,2009年返鄉在桃園八德設立美超微科技園區後,持續深耕在台投資,近期隨AI及物聯網需求擴增。

 美超微將再擴大投資近200億元,包括新建構高階伺服器研發製造中心與軟體開發園區、擴大倉儲及物流中心、增加自動化系統組裝生產線,還要招募約1,559名創新研發及相關專業人才,為下一代高階運算、儲存與高密度的雲端運算提供完整更解決方案,更可帶動技術整合的群聚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