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5簡威瑟、廖育偲/台北報導

大盤多手聯彈 作夢行情啟動

 上市櫃企業第三季財報公布完畢,開始步入財報空窗期,法人表示,作夢行情蠢蠢欲動,搭配總統大選明年初登場,以及外資對權值與高價股愛不釋手,新千金爭奪戰由矽力-KY取得初步勝利,台股新一輪多頭好戲可望隆重上演。

 觀察台股近14年來,加權指數於財報空窗期走勢,第三季財報全數揭曉後的10日內上漲機率逼近八成(平均漲幅0.64%),而後20日、後60日的平均漲幅亦呈現逐步拉升,分別有1%、3.26%,且走揚機率尚有七成水準。

 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未明、香港緊張情勢升溫,拖累本周亞股走勢疲軟,惟投資專家認為,時序進入「後財報」的空窗階段,作夢行情呼之欲出,台股多頭接力賽尚未畫下休止符,帶動14日尾盤跌幅明顯收斂,回測月線有守。

 台股14日得以力抗震盪,僅小跌17點、0.15%,收在11,450點,依靠的不只是筆電NB五哥中的華碩與廣達雙箭頭強漲加持,半導體指標股聯發科與聯電等亦加入穩盤行列,持續展現外資「買大不買小」的決心。值得留意的是,外資13日才剛終止對台股連22買,14日旋即回頭補貨台股43億元,資金動能方興未艾。

 更令市場驚喜的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雷聲大雨點小的「高價新千金爭奪戰」,終於由矽力-KY攀上四位數股價,以後發先至之姿技壓精測、信驊,台股總算重返雙千金時代。

 回顧這波新千金股爭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後,精測最常盤據股后寶座,先前離重新站上千元,也僅一步之遙,不過,就在精測近期處整理區間之際,矽力-KY加速趕進度,奮力一躍,現貴為台股股后。

 矽力-KY股價14日順利衝鋒,主因獲得匯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調升投資評等至「買進」,推測合理股價並一口氣從683元升為1,085元,成功激勵矽力-KY突破千元天花板,刷新自身天價紀錄。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表示,作夢行情主要反映市場對產業前景抱有期待,觀察第三季財報狀況較佳的族群,仍圍繞在5G、去美化、半導體先進製程等,其第四季與明年首季營運動能有望續航。當前台股處於漲多整理,短線待台股賣壓消化告段落,配合選舉政策作多助攻,多頭派對仍值得期待。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提醒,中美貿易協議可能於12月簽屬,此結果好壞將密切影響市場對明年景氣的看法,要是雙方能順利和談,無疑為市場多頭注入一劑強心針,台股有機會大炒作夢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