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5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商跨境財富傳承 專家獻策

工商時報、中國信託銀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共同啟動台商教戰巡迴講座

image
 ●工商時報、中國信託銀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啟動了台商教戰巡迴講座,台中場邀請到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左起)、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理財智庫經理周宜萱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出席座談。圖/中國信託銀行提供

 在全球「共同申報準則」(CRS)、國內洗錢防制及資恐防制法等新規範的挑戰下,台商境外資金如何安全匯回,完成跨境財富傳承,成為企業或個人財稅規畫的顯學。因應這波境外資金返鄉潮,工商時報、中國信託銀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啟動了台商教戰巡迴講座,舉辦一系列的「資金返鄉、佈局新思維」論壇,為台商獻策,台中場於11月8日開講。

 親自主持的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致詞時表示,台商資金真的在外流浪很多年,我們希望幫大家找到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回顧1987年11月2日開放大陸探親的同時,非常多的中小企業,拿著一只皮箱,跑到大陸投資,當時沒有相關法令與法規;可是,政府開了「小門」,明定匯出100萬美元以下不用申報,非常多的台商,就透過第三地,把錢轉至大陸做投資,也在大陸賺了非常多的錢。

 正當全球防洗錢及防資恐之際,政府現在利用中美貿易戰的大浪潮,啟動「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台商的錢,這時候是回台的最好時候。市場估計台商在海外資金約二千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六兆元。

 面對境外資金匯回,如何排除涉及防洗錢、防資恐的疑慮,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以「跨境財富傳承、回台租稅策略」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境外資金匯回,客戶能找出任何蛛絲馬跡的文件,都要把證據羅列出來,再找個專業人士協助。畢竟要走財政部解釋函令的做法,就是不希望被課稅,所以,客戶蒐集文件過程中,是比較辛苦,但過關後,資金就可自由自在運用。

 洪連盛說,客戶資金若只有一筆,可選擇在國外存入定存或投資金融產品,比較符合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所定義的境外資金。

 一旦資金匯回後,可先放在金融機構;若要直接投資產業,可持有投資產業的股份或出資額。至於實質投資可購買建築物(不含土地)、機器設備及軟硬體;若間接投資,匯回資金可投入創投事業及私募基金。

 洪連盛說,境外資金匯回規定,不動產投資被列入不准投資的「天條」,但愛買房的台商,最簡單因應方式,就是「等字訣」。因為資金回台,滿五年後,先解套三分之一的金額;滿六年後,再解套三分之一的金額;滿七年後,百分之百金額解套。因境外資金匯回是專款專用,規定不能進入不動產市場,要等到解套之後,才可購置房地產。

 至於實質產業投資進度,客戶申請後,每年1月要向經濟部工業局申報前一年投資狀況,但此事,高資產族群客戶容易忘記,且四年完成後,客戶可申請完成證明及申請退稅,他建議企業主可找會計師或律師幫忙管控上述申報時程。

 除了反洗錢及反資恐外,境外資金匯回須注意哪些事項?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說,客戶資金回流,根據財政部2019年1月31日解釋函令,希望台商提供文件,要具有三個特點,一是第三方提供;二是個人專屬性;三是不可逆(不可篡改)。實務上,客戶的資金透過銀行匯出的匯款證明單(俗稱水單),若不見了,可跟當時匯款銀行調閱。

 因華人存著「有土斯有財」概念,有多餘資金,第一個就想買房,但境外資金匯回規定,不能炒房與炒匯,唯一例外是實質投資部分,若拿到經濟部的核准函,可興建、購置建築物,但不能買土地。對此,客戶可委請不動產估價師,估出建築物價格,由專法匯回資金支付,但土地則由公司或個人拿出自有資金購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