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6康彰榮/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中美貿易談判 接近達成協議

中方表示,已加徵的關稅是取消還是延期,以及停止美國對中企的打壓等,還需要進一步磋商...

image
庫德洛

 全球正關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最新談判進展,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4日指出,美中談判的氣氛非常好,磋商極具建設性,美國已「接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中美兩國元首原安排在11月16~17日在智利舉行的APEC峰會期間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緩解鏖戰一年多的貿易摩擦跨出重要的一步。不過隨著智利APEC峰會的取消,中美簽署協議時間延後,雙方談判在取消加徵關稅和農產品採購等議題也出現了歧見,引發外界擔憂雙方能否順利簽署協議。

 對此,庫德洛14日在華府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活動上指出,中美仍透過電話保持密切聯繫。他表示:「我們(中美)接近達成協議。談判氣氛非常好,這種情況並非一直如此。」不過,庫德洛未進一步透露協議文本的內容,以及可能簽署協議的時間和地點。

 庫德洛說:「還沒有達成(協議),但進展非常不錯,談判非常具有建設性。」他並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不需要親自出面就能達成協議。

 至於談判的進展,路透引述中方官員指出,中方目前更關注的是協議本身是否是公平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近期雙方還會有一系列的磋商,要在細節上逐一推敲。該官員表示,談判還要進行,包括對於已加徵的關稅是取消還是延期,如何停止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打壓並給予正常的市場環境展開商業合作等,都需要進一步磋商以落實於文字。

 另一位接近高層的中國官員表示,後續文本起草至關重要,需要一定的時間。要充分考慮到中英文翻譯的不同、避免產生歧義,最大力度做到中英文文本的同等效力,在無外部因素干擾下,文本表述的敲定還要經過多個回合的磨合。

 不過該官員也說:「雖然中美已就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取得積極進展,但貿易摩擦相關的不確定性,依然很高。」(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