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6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重返11,500 後市看五關鍵

電子四天王價量齊揚!惟外資續減碼台指期淨多單,預期大盤高檔震盪…

image
三大名師看台股後市

 中美貿易協議接近完成,激勵台股15日開高走高,電子四大天王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量價齊揚,機殼大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宣示「最壞時期已過」,股價強漲逾7%,加權指數上漲75點收復11,500點,但周線收黑,終止連四紅。三大投顧法人提醒,下周仍要留意外資買超動向等五大變數。

 第一金、群益、台新等投顧法人認為,台股15日在多頭大軍發動一輪猛攻之下,再度站回11,500點關卡,收11,525點,暫時化解破月線危機,台幣也再度小幅走升,外資現貨買超42.6億元,但期貨淨多單持續減碼3,152口至45,324口,台指期淨多單仍持續減碼中,上檔壓力不易突破。

 三大投顧法人建議,下周宜留意五大變數,分別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回跌、新台幣是否止升、外資買超力道是否趨緩、中美貿易簽署本文前是否出雜音,以及華為禁令是否展延等;預期指數區間在11,400~11,700點之間高檔震盪。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亞股及台股受到中美貿易談判接近完成的消息振奮而上漲,但在上市櫃公司第三季財報利多幾已出盡下,大盤走勢面臨修正壓力,台股如因漲多出現技術性拉回,預期將出現「N」型走勢,指數回到11,400點月線附近,再整軍出發,醞釀年終旺年會行情。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近一周多空雙方在月線11,426點附近激戰,加權指數15日開高收高突破站上5日均線,而櫃買指數也見買氣回溫,雙雙擺脫近期5日線備受壓抑的窘境,多軍略勝一籌。不過,新台幣近期在30.5元附近整理,外資買超台股金額有逐漸趨緩現象,加權指數下周預期將在上下200點之間震盪整理。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台股在外資持續買超,歐美主要國家央行施行貨幣寬鬆政策,以及蘋果新機銷售優於預期三大利多之下,大盤仍有高點可期,但也須留意本益比位居近十年高檔,短線急漲,月線乖離率擴張至過熱區,以及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前出現的雜音等利空因素干擾,短線台股表現將受中美協商進度所左右,在後續變數猶存下,行情預期延續高檔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