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7王淑以/台北報導

賣老股認新股 留意短線波動

 台股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宣布辦理現金增資、私募、可轉換公司債的議案,搶在年底之前催油門,但投資人發現,往往公司一公告或釋出辦理現金增資時,股價容易波動劇烈,加上指數正處於高檔,要如何因應?對此,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此時要留意波動風險,能避開就避開。

 今年為台股多頭年,啟動籌資潮。陳奕光說,上市櫃公司辦理籌資將分為兩個層面分析,分別是對上市櫃公司及對投資人。

 陳奕光解釋,台股創29年半來新高,多數上市櫃公司股價表現都不錯,今年籌資是對上市櫃公司相當容易及有利,主要因股價高可以籌到更多資金但對股權稀釋少。

 惟對投資人則有短期股價波動的風險,一來現金增資是股價打七~八折,是折價發行,對目前持有的投資人不利,舉例今年金管會要求國泰金等金控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改善財務結構,市場預期折價發行,國泰金股價一路在7月走跌;最近的實際例子就是玉晶光、宏捷科宣布辦理現金增資時,股價也走跌,尤其若增資訊息比公告更早流出時,股價會比公告時間提前下挫。

 為何會有如此的發展?陳奕光解釋,上市櫃為了鼓勵投資人認購,每股的認購價格多數會比目前的股價還低,在預期股價走跌心理及大股東習慣操作「賣老股認新股」下,原始股東會採取融券或借券鎖住價差,不過,對於一般投資人建議先退出,等股價不跌時再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