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呂雪彗/台北報導

政府擬推重大建設信保機制

助攻公股行庫參與綠電專案融資,並協助大型公建輸出海外

image
重大建設融資信用保證機制

 總統蔡英文宣示2026~2035年離岸風電再加碼10GW,風電開發投資金額將大爆發逾兆元。據悉,蔡政府決規劃「重大建設融資信用保證機制」,除助攻公股行庫積極參與再生能源專案融資外,也將作為我國大型公共建設輸出海外市場的金融保證機制。

 上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政府已在規劃成立信保機制,類似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在擔保品、保險等相關機制外,由國發會及經濟部規劃再生能源信保基金,承擔國內風電工程授信一定的風險,讓銀行更放膽融資給綠電。

 106年國發會前主委陳添枝在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力主應建置綠色金融專業信保機制,金管會提出綠色信保機制總規模約420億元,初期先匡列200~300億元,承保能量以十倍計有2,000~3,000億元,母基金來自國發基金、經濟部及銀行捐贈三方挹注,後因公股銀不願出資,不了了之。據悉,現在捲土重來,勢在必行。

 據透露,財經高層已有共識,正籌劃成立重大建設的融資信用保證機制,綠色金融信保機制是其中一環。至於母基金規模多大,來源是來自國發基金、經濟部或金融行庫出資,高層表示,相關機制正在思考設計研擬中,很快就會明朗化。

 我國要求風電開發商落實國產化、在地化,部分設備非來自國外,開發商因此抱怨歐洲政府降低專案融資保證成數。高層表示,過去歐洲政府承作專案融資保證約七成,但因我國在地化要求產生缺口,因此政府設計融資信保機制,但並非保證專案融資的七成,僅填補產生缺口的風險,最多約二成。

 知情人士表示,至2025年離岸風電設置容量達5.7GW,需投資1兆元,以三比七的資金配置規劃,融資至少6、7千億元,而公股占國內整體國銀授信有一半能量,加上行庫對單一企業授信有限制,光靠外銀及本土民營行庫,融資額度根本不足,更何況後續還要再加碼風電投資。有了融資保證機制,對專案融資計畫持觀望的公股行庫,會更積極參與離岸風電的投資。

 高層人士說,這項重大建設融資信保機制,不只針對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凡國家重大及大型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均可承作,除既有市場保證及保險機制外,主要功能是填補「市場」保證能量不足的缺口,尤其台灣若輸出大型公建解決方案或綠電開發設備,需有類似英國、丹麥對其在地風電開發商提出出口信用保證機制作為後盾,否則在融資信用保證機制上有缺陷,不利企業對外輸出重大公共工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