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馮建棨/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 擬躉購、競標並行

 總統蔡英文宣布未來十年讓離岸風電推動目標成長約三倍,至2035年再增加10GW裝置容量,總額度達15.7GW。經濟部規劃2026至2030年作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第一期,2031至2035年為第二期,分二期各釋出5GW裝置容量,每年釋出1GW,不排除躉購及競標雙軌並行。

 能源局表示,離岸風電帶動國內產業供應鏈發展,吸引很多外商在台設置亞太生產基地,與本土供應鏈形成策略聯盟,共同進軍亞太市場。政府宣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劃,提出2026年到2035年每年1GW願景規劃,不僅兼顧產業秩序,更將讓國內外供應廠商在台落地生根,持續投入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經濟部官員表示,過去三階區塊開發規劃在2030年之前,業者反應後續看不到風電市場發展願景,投入態度轉趨保守,因此決定增加第三階段第二期(2031~2035年)加碼5GW規劃容量,每年併網容量比照第一期一年1GW,兩期總共10GW,方便開發商及早布局規劃。

 至於是否納入國產化要求,官員表示,離岸國產化目標已確立,未來一定會納入,至於要如何確定價格,採取躉購或競標,還要聽取業界意見,不排除躉購及競標雙軌並行。

 有關電價問題,能源局透露,因2025年競標價格為2.2至2.5元之間,已低於台電對用戶平均售電價格2.6253元,觀察近期國際朝大型化風機發展趨勢及台灣風場開發狀況,預估未來十年10GW開發價格一定會低於台電對每戶平均售電價2.6253元。

 經濟部明年Q1將對外說明三階開發細節、資格及規則。高層透露,第一期5GW屬於淺海開發,以目前已通過環評風場為主,但是否送件開發商具有優先權,仍待研商。第二期屬深海開發,解決技術採用基樁打深或浮動式設計,屆時視歐洲發展情況而定。

 開發商則建議,希望經濟部先解決電網及海纜交錯、併網時程等問題,否則空有風場卻不能動工,因台電提供併網地點有限,規劃併網地點、時間與風場不同,「各做各的事」就是現在寫照。另開發商憂心,現海底已有台電、中油、中華電信等多家公司電纜, 「海底電纜重疊成無法避免的惡夢」,這將成後續開發阻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