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公布IPO認購價格區間 Aramco估值 不到2兆美元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Aramco)周日公布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認購價格區間,估值1.6兆到1.7兆美元之間,儘管低於王儲薩爾曼希望的2兆美元目標,但只要順利發行仍將是全球歷來最大IPO。

 Aramco計劃出售1.5%股權,約30億股,每股發行價在30到32里亞爾(Riyal)之間。以區間最高值計算,籌資960億里亞爾(約256億美元),可望打破阿里巴巴5年前IPO的250億美元紀錄。

 Aramco的IPO周日開放認購,散戶申請期限在11月28日結束,法人為12月4日止。IPO發行價將在12月5日決定。本周將公布更多上市安排細節。

 Aramco在本國上市是薩爾曼要讓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國經濟多元化,減少對石油依賴。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Aramco籌資規模太龐大,其IPO會對沙國和中東地區銀行業構成極大資金調度壓力,因此大部份外資會以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身份參與。

 薩爾曼4年前宣布計劃讓Aramco上市以來,IPO一拖再拖關鍵點是外界對其估值有巨大落差。投資銀行界估值在1.2兆美元到2.3兆美元區間。

 Aramco是全球獲利最高企業,明年起五年內計劃配息規模高達750億美元,完全沒有1家標普500大企業能跟Aramco相比。

 儘管如此,外界認為薩爾曼對Aramco估值過高主因之一,是市場預期各國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和電動車愈來愈流行之下,全球石油需求從2025年開始將放緩而不利Aramco獲利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