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美高層再通話 形勢仍未明

時間選在華為寬限期結束前夕,雙方對是否取消加徵關稅沒有定論

image
中美談判焦點

 中美高層16日再度通話,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雙方就首階段協議中各自核心關切議題進行「建設性討論」,並表示將繼續保持密切交流。不過報導對於討論內容未多加著墨,雙方日前在是否取消關稅部分明顯不同調,首階段貿易協議能否順利簽署,市場密切關注。

 新華社17日報導指出,11月16日上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美國財長穆努欽通話。雙方圍繞第一階段協議的各自核心關切的議題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並將繼續保持密切交流。

 本月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幕僚長蕭特透露,中美貿易談判相當樂觀,首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在12月15日之前簽署,時間恰巧落在美原定對中國值1,560億美元商品加徵15%關稅的執行日。不過要注意的是,中國一直以來明確表態若要達成協議就必須取消關稅,但川普政府內部對此有不同表態。

 中國商務部在本月7日指出,中美同意隨著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關稅。隔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證實,如果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將有取消關稅協議內容。但同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卻說,中美首階段協議並沒有決定取消關稅。

 11月9日,川普也否認同意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撤回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甚至在12日警告中國,指雖然中美已經接近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若中國不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將「非常大幅度的」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

 另一方面,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的禁令寬限期即將到期,中美在到期日前再度通話也引發市場關注。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有生意往來。之後分別於5月20日、8月19日向華為發放90天臨時許可證,至11月19日到期。

 在此之前,紐約時報16日引述兩名接近美國政府核心決策層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很可能將許可證繼續延長六個月,直到2020年5月。但之後路透指出,美方將對華為發放僅延長兩周的臨時許可證,並非此前傳言所稱的六個月。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兩周的臨時許可相比90天要短許多,更長時間的許可證正在討論中,但因監管方面的原因尚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