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賴瑩綺/綜合報導

港政務司長 張建宗:竭力讓選舉順利進行

image
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圖/中新社

 香港將於11月24日舉行區議會選舉,在此之前,警民衝突持續擴大,外界擔心選舉無法順利舉行。對此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7日發網誌表示,港府會竭盡所能讓選舉按照相關法例,在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和誠實的環境下順利舉行。

 2019年區議會選舉是香港主權移交後第六屆議會選舉,將選出香港十八區區議會共452個民選議席,當選的區議會議員任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香港信報報導,張建宗表示,近日社會暴力事件持續發生,確實使政府在籌備選舉工作時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他說,現在距離區議會選舉尚有一個星期,呼籲社會各方回歸理性,保持冷靜和克制,停止暴力,尊重和包容不同政見人士,讓選舉和平有序進行。

 張建宗指出,一如以往的大型選舉,選舉應變計畫包括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處理區議會選舉有關的危機。若香港特首、選管會或投票站主任認為選舉出現騷亂、公開暴力或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故,選舉、投票或點票可能延後。他說,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緊密監察情況,危機管理委員會的評估會以選舉的持平公正,以及選民和工作人員的安全為最重要考慮因素。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同日也發網誌呼籲,表示經濟已顯著轉弱,任何罷工、罷市只會令經濟雪上加霜。他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政府當前的關鍵要務。

 即使官員頻喊話,17日仍有不少地區爆發嚴重警民衝突。香港教育局表示,雖然全港道路及公共運輸服務逐步恢復,但目前尚有不穩定因素。基於安全考慮,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18日繼續停課。如情況許可,學校最快將於19日復課。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駐港部隊16日在九龍塘軍營外清理示威者設下的路障,面對外媒解讀解放軍此舉充滿政治意味,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解放軍「唯一目的是清除路障,及向民眾展示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