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呂清郎/台北報導

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總顧問甘文淵:瀚亞資源引進 補足兒童理財教育

image
 ↑圖右為英國保誠集團瀚亞投資公司主席康德納;左為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總顧問甘文淵。圖/公司提供

 目前於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國小任職的甘文淵老師,同樣為2019未來教育台灣100獲獎者,以班級經營方式來實踐理財教育,透過發行班級貨幣、捐獻或消費等行為,讓學生對金錢的使用與價值更有所感。由於本身對金融領域感興趣,投身理財教育長達11年,在教育圈也打出相當響亮的知名度。

 甘文淵自2018年起擔任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總顧問,不僅在第一線帶領學生接觸理財教育,同時也協助培育CHA-CHING種子教師。甘文淵同時身為教育部國民小學社會科學圖書審定委員會委員、金管會保險局理財教育諮詢推動小組成員,以及十二年國教總綱宣講講師,對台灣教育相當熟稔,同時對108年新課綱亦有許多深入見解。

 面對台灣兒童理財教育,甘文淵指出,108年課綱強調情境式教學,教育不再是死板板的背誦知識跟考試,雖然理財教育目前規劃在小學的社會科目中,但是很多老師並沒有相關的知識跟經驗,加上新課綱的實施已經給老師帶來相當大的壓力跟轉變,能為兒童奠定正確理財觀的CHA-CHING資源引進正好能夠適時補足這塊需求。

 提到與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這兩年的合作過程,甘文淵強調英國保誠集團推廣兒童理財教育的企業社會回饋行為相當無私,無論是夏令營活動名稱、上課所使用的教材,或者桌遊道具等,幾乎都看不到瀚亞投資、保誠人壽等企業文字置入,企業logo也只出現在教材封底;而且若學校老師想使用CHA-CHING教材,都能直接免費在網路上下載,無需付費,這些細節令他印象深刻,也很榮幸能跟如此具規模與用心的國際集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