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彭禎伶/台北報導

股債漲 壽險9月底增值利益破兆

從去年底未實現利益虧損,大幅躍進至1.2兆,算是「最有錢」時刻

image
壽險業金融資產變化

 去年底淪為犀利哥,今年9月底是大富翁。因為全球股市大漲,債券價格走揚,壽險業9月底「覆蓋法」下股票等有價證券約有330億元的未實現增值,淨值項下的股債則有近2,600億元的未實現利益,以成本列帳(AC)的債券更有高達近9千億元的增值利益,合計近新台幣1.2兆元。

 去年底因為股市下挫、債券價格暴跌,壽險公司股票也虧、債券更不值錢,帳上未實現損失約7,400億元,表面看來幾乎是「一貧如洗」的犀利哥,大型壽險高層急得跳腳;但9個月時間後,壽險業帳上22兆多元的金融資產,已有約1兆1,884億元的未實現獲利,比去年底增加逾1.9兆元。

未實現利益亦代表壽險公司可視情況及投資策略,在需要的時候實現為獲利,若不計季間數字,今年9月底算是壽險業「最有錢」的時刻。

據國內22家壽險公司公告的第三季財報顯示,今年前9月壽險業稅後獲利大賺1,701億元,創史上同期新高紀錄,比去年同期成長近36%;因為金融資產價值回升,壽險業9月底綜合損益更高達7,254億元,代表前3季壽險業不僅實現高獲利、身價也比去年底大幅增加,去年9月綜合損益則是負2,022億元。

 壽險公司金融資產主要就擺在三大項目下,一是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FVPL),大部分公司投資的國內外股票也是放在這項目下,但會用覆蓋法,即實現獲利進損益表,價格增跌則影響淨值,9月底全體壽險在FVPL的金融資產共新台幣4.89兆元,覆蓋法增值利益以國泰人壽最多,約383億元,其次是富邦人壽的190億元。

另一項資產即是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FVOCI),主要是以債券居多,但也有壽險公司將現金殖利率高、用來收現金股利的股票放在這部位,9月底壽險業OCI資產共3.95兆元,因為股債價格上揚,這部分未實現獲利近2,600億元,南山人壽因為將大部分債券放在OCI,因此9月底未實現利益逾1千億元,是所有壽險公司中最高,其次是國壽的600多億元。

壽險業者表示,PL與OCI部位較能機動調整,即可趁波段實現獲利,但若放在攤銷後成本(AC)部位的債券,不能大量出售,9月底未實現利益約9千億元,保險局也希望壽險業將AC的債券利益多保留在帳上,以期未來接軌IFRS17時,可以用來彌補缺口。